文化整合提升企业管理,企业文化成就铁路先锋

发布日期:2021-05-25
【字体:打印

  2017年5月,肩负做优做强中建集团战略性发展铁路事业的使命,中建铁路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正式重组设立,成为中建股份最年轻的二级单位。重组时,员工来源途径众多、经验履历多元,缺乏强有力的、具有公司特色的文化引领。公司从成立之日起即确立“文化塑企”的战略,以中建集团底蕴雄厚的企业文化为基,传承中建三局锐意进取的“争先”文化要素,兼容并蓄多家子企业的先进文化因子,构建了以“至精至诚、为先行远”为企业品格的《中建信条·铁投文化》。经历3年多的发展,中建铁投实现了经营业绩、组织团队、企业品牌、文化建设的飞速成长,成为最具有竞争力和成长性的综合交通投资建设集团。

  一、背景简介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是贯彻中央部署、响应时代呼唤、顺应人民期盼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铁路企业的重大历史使命,更为中国建筑转型升级提供了重大战略机遇。作为全球最大的投资建设集团,中国建筑高瞻远瞩、超前谋划,积极向基础设施业务领域转型,于2005年组建了铁路建设公司。2019-2030年,国家铁路基建投资将保持高速增长的趋势,川藏、京津冀城际等一批高铁项目获批建设,将释放巨大的市场增量,铁路基建行业仍将处在黄金机遇期内。要实现宏伟的企业愿景,必须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这其中最重要的举措就是坚定不移加快发展基础设施业务、打造大交通事业战略骨干平台。

  重组后的中建铁投秉承中国建筑使命,确立了“铁路优先,多元发展”的战略方针,围绕“一最三优”的战略目标,即打造最具竞争力的综合交通投资建设集团,率先成为优秀建造商、加快成为优秀投资商、努力成为优秀运营商,坚定打造具有中建特色的轨道交通建设“王牌军”,致力为“交通强国”事业提供最具中国建筑品质的一流服务。

  二、文化建设

  2018年5月,中建铁投正式开启企业文化调研之旅,半年时间走访了30多个基层项目,聆听了1000多名基层员工的心声,在广泛调研、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铁投文化的雏形。在集团成立一周年之际,中建铁投创办《先行者》杂志,出版企业文化故事集《筑梦先行》,开展覆盖全司职工的“争当先行者,共筑铁投梦”主题巡讲。2019年5月,历经一年的实践与研究,企业文化脉络更加清晰。在多次研讨、反复论证的基础上,集团党委会决议:要建设以“至精至诚,为先行远”为核心的铁投文化。2019年10月,中建铁投在京举办发布会,正式发布以“至精至诚、为先行远”为企业品格的《中建信条·铁投文化》。

  至精,就是要精益求精。在战略上精研谋划、在执行上精心组织,以精湛的技能、精良的装备、精细的管理,奉献精品,追求高质量发展。

  至诚,就是要守法合规,重信践诺,品质履约,合作共赢,诚至金开,赢得客户尊重,履行央企责任,忠诚党的事业,担当时代使命。

  为先,就是要坚定“先”的目标,展现“先”的姿态,追求“先”的站位,先知先觉,先计后战,先人一步,在竞争中敢于亮剑,在创新中打造优势,在行业中走在前列。

  行远,就是要追求高远。保持战略定力,咬定发展目标,艰苦奋斗、接续奋斗,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力,培育核心竞争力,永葆青春活力,奉献热血赤诚,服务中建转型升级,服务交通强国战略,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三、实施过程

  (一)内化于心,铸就企业之魂

  孙子兵法有云:上下同欲者胜。“同欲”即共同的思想基础、共同的目标导向、共同的价值追求。通过文化理念深植,让广大员工对铁投文化的内容、内涵和精髓,认知认同、内化于心,从而凝聚思想共识,汇聚企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1.举行集团首届企业文化节暨文化宣讲启动仪式

  发布企业文化手册、讲述企业文化故事,激发广大员工爱岗敬业、担当有为的奋斗激情,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凝心聚力、固本培元的积极作用。

  2.开展“铁投文化宣教月”系列活动

  以新员工、基层员工为对象,组织开展以“铁投文化宣讲、特色文化活动、读书分享会、企业文化测试、铁投文化主题征文”为重点的“五个一”活动,深入宣贯企业文化。

  3.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

  深入落实《中建铁投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坚定发展信心,增强文化自信,不断提升企业文化建设的理论素养和能力水平。

  (二)外化于行,优化行为习惯

  文化的落地实施,最终在于“外化于行”,将共同的价值导向,转化为每一名员工的行为、行动和习惯,反映为职业素养的提升。

  1.开展员工素质提升工程

  引导员工积极践行《中建信条·铁投文化》和《十典九章》,加强“一流职业素养、一流业务技能、一流工作作风、一流岗位业绩”的“四个一流”职工队伍建设,大力培育员工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严谨务实的职业态度、科学系统的专业素质、朴实大方的商务仪态,打造一支既符合时代特征又彰显企业特色的优秀职业化团队。

  2.开展“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当知识型职工”主题活动

以打造学习型党组织为引领,以创建学习型企业为目标,持续推进员工读书活动,结合铁投文化,设置读书主题,借助移动终端、交流群组等载体,积极组织读书沙龙、分享交流会等活动;年底,将评选学习之星,挖掘并宣传热爱学习、自学成长、学有所成的典型员工。

  3.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参与志愿服务、助学帮困、救灾抢险等社会公益活动,踊跃参加文化协会、文化研究会等行业内外文化交流、推介、共建活动,提高企业文化对外品牌美誉度和知名度。

  (三)固化于制,提升管理效能   

  制度大于天。制度是企业文化的落地实施的重要保障,是全体员工共同遵循的行为底线。制度管理与文化管理的有机结合、相得益彰,能使企业文化有效地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举措,进一步提升企业科学化管理水平。

  1.探索铁投文化融入战略管理举措

  积极探索铁投文化的融入机制,依托“创新工作室”“三号联创”等载体,创新开展技术攻关、竞赛比武、文明创建等活动,建立评比、激励机制,引导职工在实干中提素质、创品牌、争一流,通过举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青年创新创效大赛等活动,将“至精至诚,为先行远”的铁投文化品格融入到日常管理行为中来。

  2.健全企业文化建设实施保障体系

  各级党组织要成立企业文化建设小组,党组织书记任组长,党组织专职副书记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统筹推进本单位企业文化建设实施工作。集团将企业文化建设纳入各单位党建目标责任书考核体系中,年底将进行检查考核,考核结果与各单位年度综合管理评价、各级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考核挂钩,将企业文化的激励、凝聚作用辐射到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每季度末评估企业文化落地实施的实际效果,及时发现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认真查找原因,制定改进措施,形成企业文化建设和管理的良性循环。

  3.建立企业文化融入战略管理机制

  集团及各二级单位要把企业文化建设纳入公司发展战略,并制定企业文化建设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以铁投文化为引导,进一步优化制度体系,促进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建立文化管理部门与各业务系统的协同参与机制,重点推进品质文化、安全文化、绩效文化、创新文化等专项文化建设。各单位和相关业务部门要从制度流程、岗位标准、员工行为等方面进行梳理和检查,对照铁投文化执行理念和《十典九章》的组织行为和个人行为,制订专项文化的践行方案。

  (四)显化于物,打造品牌形象   

  文化管理的成效,就是要让文化核心理念持续稳定地发挥根本性的导向和引领作用,在物态的客体上展现出无限张力和无穷魅力。

  1.打造特色CI文化品牌

  各级总部机关、各项目要设置文化宣传栏、文体活动场所等设施,通过网站、刊物、宣传栏、LED电子屏等载体,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建设氛围。各级单位要严格遵守中建铁投集团CI规范,大力推进CI标准化,及时更新和维护铁投文化墙,集中展示企业文化理念、管理亮点、工程业绩等,打造特色CI文化品牌,多角度传播企业品牌形象。

  2.形成系列铁投文化产品

  深度挖掘有影响的文化案例、文化故事、文化人物等,认真编印《铁投文化故事集》、《铁投文化简报》、《先行者》杂志等文化产品。持续丰富和创新文化传播载体,积极探索网络、视频、动画、漫画等富有时代感、富有表现力、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文化理念的深植效果。

  3.开展文化品牌创建系列活动

  开展文化论坛、发展研讨主题大讨论活动,引导员工正确认识企业内外形势,进一步破除制约企业发展的思想障碍,凝聚全集团上下谋事创业的共识。重点从“品牌项目、品牌人物、品牌团队、品牌管理”等方面加强企业品牌建设与管理工作,依托重大工程、重要活动、重要事件,举办一次有影响的品牌推介活动,形成长远的品牌发展战略。

  四、结果成效

  经过3年的发展,中建铁投实现了组织团队、经营绩效、企业品牌的飞速成长,一举成为中建集团首家具有“双特双甲”资质的专业子企业。3年内,投资及建设铁路总里程达1200余公里、轨道交通总里程达120余公里、公路总里程达1600余公里,承担公路养护与运营总里程达1400余公里,建设高铁站房43座,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银行信用评价3A等级,斩获多项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中国公路交通优质工程李春奖、中国铁路系统火车头奖等。已然成为中建集团最具有成长性的轨道交通建设专业子企业。

  五、工作展望

  行远者,路犹长。中建铁投用发展之路诠释了“中建信条·铁投文化”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显化于物的过程。优秀的企业品格为建设具有中建特色的轨道交通建设“王牌军”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并将不断改进、完善,努力打造具有持续生命力和示范效应的“中建信条·铁投文化”。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三局微信

中建铁投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铁投集团纪委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