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背景下思想政治工作探究

发布日期:2021-05-25
【字体:打印

  信息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融媒体正在日益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面对社会生活的急剧变化,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应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将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与互联网有机结合起来,找到一套适合企业特点的、行之有效的教育引导方式,是决定企业融媒体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成败的关键。

  一、融媒体环境下,企业思想政治建设的特性

  1.多元化。以企业内部为例,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的发展与深入,不断形成了信息化+传统媒体的形式,更迭涌现出了许多新媒体、新平台。从QQ、纸媒、论坛,到微信、抖音、vlog,信息化时代的加速发展、网络信息的全面冲击,现阶段传统思想政治建设俨然已不再是行文发行、传播等基本方式,具有明显的多元化特征。

  2.融合性。新媒体蓬勃发展,给企业思想政治建设带来了新的挑战,为了能更好的、更快的适应融媒体+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势必要进一步思考从跃然纸上到搭载平台。在思想上“吃快餐”的形式,仿佛更乐于让时代接受,可以说,融媒体环境下,企业思想政治建设更加具有融合性,推广的方式、方法更加具有接纳性。

  3.代入感。融媒体环境下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工具性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其一,企业年轻人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较强,普遍利用互联网查询自己需要的材料,满足日常生活和工作的需求,在查阅与传播间,思想的代入会愈发强烈;其二,利用网络工具能够联系工作,实现在线交流,随着高端科技产品的推陈出新,能够让企业员工实时分享自己的感悟与见闻,具有较强的代入感和实用价值。

  二、融媒体环境下,企业思想政治建设的改变

  1.“蝴蝶效应”加速推进。从企业实例可知,随着“融媒体”时代的到来,消息的传播路径更广、消息的传播力量更大,往往一件个体小事,却会引来全社会广泛关注,由此产生的影响不可估量。七一前夕,我们提前策划“齐打快板为党庆生”短视频,区别过往,我们让“庆生”跃然纸上,我们让“庆生”有声传递,这一次,各大媒体纷纷转发,大V大咖纷纷点赞,百万浏览量悄然而至。新时代背景下,我们更应该兼容并包,正视各种思潮的变化、观点的发声。“思”与“想”理应走在前面,微小的变化能带动整个系统的长期的巨大的连锁反应。继续抱怨无能无力、裹足不前走形式,甚至继续简单粗暴的填充思想,万不可取。“融媒体”时代下,用乐于接受并喜爱的方式给予关怀疏导,能更好避免负能思想积蓄,也更利于好的思想建设途径产生“蝴蝶效应”。

  2.“青蛙现象”引人警醒。互联网科技不断拉近人们交流的时间和空间,随着集体步入“微时代”,在“融媒体”创新驱动下,微信、微博、微视频的迅速崛起,让人们的信息交流更加开放。“迅雷不及掩耳”的欧洲、日流、韩流等各种思潮、浪潮、热潮,不断刷新国人看待世界的眼光。古往今来,文化侵占往往能达到驱人而不战之兵的成效。这时涌现出来的《朗读者》《主播说连播,今天我来说》等央视节目、短视频,为正能量发声,均取得了不俗的影响。新时代背景下,伴随社会的全面发展,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深化落实,企业运行过程中所面临的竞争环境发生巨大改变,企业若想在纷繁复杂的市场竞争中始终处于不败之地,需要全面构建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在这一过程中企业文化建设十分关键。铁投集团“至精至诚、为先行远”的企业品格应运而生,从三局的争“先”到铁投集团的“先”行,“先”字也恰对阵地建设。与其等着文化侵蚀、思想侵占,“温水煮青蛙”,不如早一点抓牢新领域的固有阵地。以“融媒体”快速而巨大的传播力,用走心的故事、真实的典型案例,潜移默化引导和改变,不断强化社会正能量的主流磁场。

  三、融媒体环境下,企业思想政治建设的探索

  铁投集团着力探索党建信息化平台,进一步探究“两化”融合,在思想聚合之间,营造党建信息化集成平台,全面强化基础建设,起到筑牢基础、加强思想阵地的作用。

  1.以固根铸魂为根本。融媒体在社会中的转化是通过机器作为中介进行的,具有明显的间接性。最大程度的自主权是思想高纬火花的圣地,亦是思想跨线越界的温床。2020年,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如何做好党的思想建设至关重要。纵观过往,做好思想政治建设的前提,便是做好党的基础建设。铁投集团开发IMS党建信息化平台,通过信息管理、组织建设、组织生活、班子建设、特色专题等9个模块,在全面推进党建基础工作的同时,着力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生活融合企业微信“网上签到”让“到”与“未到”准确定位;活动小结搭接IMS平台“网上考核”让“行”与“不行”网上分晓;重点工作结合特色专题,“四型”党支部与“1+2”党员先锋工程让你知我知到众所周知,让你帮我带到协网进步。时下,一个强大的国家和一个强大的企业,必须加强对党的基础建设和干部和职工新思想和新政策的学习和掌握。“党建信息化”的加速推进,正使铁投集团从“学习型”组织,向“网+学习型”先进组织跨越。

  2.以使命担当为指引。媒体融合发展虽然优化了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方式,但衡量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实效性的标准仍然在于内容方面,即是否为相关主体提供了满足针对需求的思想政治理论内容是决定思想政治工作效果的关键性指标。因此,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策划、组织和开展过程中,要强化内容的主体性和实效性。铁投集团党建信息化的加速推进与应用,107条管理职能的运用,让线上导学、线上讲学、线上研学、线上比学、线上务学、线上督学、线上奖惩高度融合,一个不能少,是她的代名词,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学,是她的主张,不断结合“融媒体”创新学研方式,实现信息的交互,让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进一步提高。党的基础工作的扎实也为做好思想建设实现良好赋能。融媒体时代背景下,要时刻牢记我们身上担负着怎样的历史使命。以使命担当为指引,融媒体时代背景下,夯实党的基础工作,紧紧抓牢思想建设阵地,铁投集团破冰前行。

  总之,思想政治工作总归是人的工作,我们要认识并尊重职工的主体性,引导和调动其选择性,在比较平等的环境中一起面对转型期的现实社会和亦真亦幻的融媒体社会。我们还应该继续探索、尝试、总结更多的有效方法,不断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稳健党的基础建设,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借助常态化、规范化、系统化的工作机制来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的阵地。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三局微信

中建铁投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铁投集团纪委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